close

【COS歌單】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傷痛,五首歌曲陪你思念再也見不到的人

疫情嚴峻的時期,我們面臨了生活中的很多不得已。

不得已被迫結束的大學生活、不得已得分隔兩地的愛情、或是橫跨了生與死的離別。

 

生命也許就是不斷地獲得,再不斷的失去。

但最使人痛心的是來不及好好的告別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但也許,我們愛的人從來不曾真正離開過我們。

在我們最脆弱、最難過的時候,抬頭看看星星⋯⋯他們說不定也在低頭望著我們。

 

有些東西是死神無法帶走的畫像記憶⋯⋯還有愛。(There are things that death cannot touch. Paintand memoryand love.) 」—— 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

 

今天,要來帶大家聽五首非常好聽的歌。不分國家、不分語言。

每一首歌背後都有屬於它的故事。

但每一個故事帶來的情感,卻是獨一無二的。

 

很特別對吧?

聽著同樣的歌聲、同樣的歌曲、同樣的歌詞,

腦海裡浮現的卻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微笑,但相同的愛。

這些歌⋯⋯

獻給獨一無二的那個人。

 

 

魏如萱Waa Wei【彼個所在 Heaven】

這首歌是我上大學後,在社團裡面某次聽到朋友唱這首歌,當下就被這首歌的溫暖和我朋友歌聲裡的情感感動到了。

也是我覺得少數聽了很多次都不會聽膩的歌。

 

娃娃的這張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使她成為了第31屆金曲歌后。

歌曲名稱叫「彼個所在」。那麼,彼個所在到底是哪裡呢?

它的英文歌名,取的恰如其分。沒錯,就是天堂。

 

想著生活上的種種艱苦,外表堅強的你,其實內心有很多不甘、很多不快樂、很多壓力。

但曾經讓你能夠僅僅依靠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看著放在一旁的電話筒,好想要一通電話,就又能回到他的身邊撒嬌⋯

告訴他,不要丟下我。

歌詞裡面除了中文之外,也有英文、粵語和台語。但聽起來卻不會有違和感。

我想這是因為,愛是不分語言的,不分種族與國家,思念也是。

娃娃用這首歌,記錄了她對已逝的爸爸、摯友盧凱彤以及自己的貓Gaga的想念。

 

失去曾經深愛過的人,伴隨而來的往往是極度劇烈的痛苦,

比痛苦更強烈的是回憶是情感是承諾

 

最打動的我一句,結果是整首歌裡面最簡單的一句:

“會照顧好自己,I love you so much,好想好想你。”

 

 

盧廣仲Crowd Lu【魚仔】

原本我對這首歌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法,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欣賞它的歌詞,

只知道它是盧廣仲的電視劇「花甲少年轉大人」的主題曲。

直到我在第52屆金鐘獎上看到盧廣仲表演的轉播,在背後投影幕上投影出一張張2017年已故的電視人時,

他一個人、一隻麥克風,唱了這首「魚仔」。

當下我真的為之動容,看著台下的那些明星藝人,每個眼眶泛紅,

而螢幕上面成就了一切娛樂產業的人,

卻像是面帶微笑般看著台下的大家。

 

此刻,我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了這首歌的情緒。

很喜歡這首歌裡「游來游去」跟「想來想去」的諧音,

一方面締造了一種不斷環繞的感覺,

這股思念,已不曉得在夜深人靜時縈繞過多少次。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

也讓我們思考了,

為什麼這首歌裡的魚要一直游來游去?

 

我一直游一直游一直游就像我一直找一直找一直找

有一天,也許就能回到你身邊吧。

 

“你在的世界⋯⋯會不會很靠近水星?”

 

 

蕭敬騰Jam Hsiao【只能想念你】

這首歌由金曲歌王蕭敬騰演唱,是他目前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單曲!

由蔡健雅作詞及作曲。

跟其他幾首都很不一樣,這一首歌相對來說很輕鬆很開心的氛圍,

更準確應該說,

這是釋懷這是灑脫這是祝福

 

其實不論是在歌詞或是MV裡,都沒有很確切地說出這首歌是送給已經不在世的愛人,

甚至蠻多人會認為它是寫給分手的男女朋友,

但這並沒有任何一個確切答案。

 

「只能想念你」是一首曲風較為輕快的歌,

但歌詞裡體現的更多是一點苦澀、一點成熟、和一點灑脫。

MV底下也有好多人的留言,好多人都在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

這首歌讓本該是陌生人的大家,因為相同的情感而繫在一起。

願我們不論經歷了什麼,都還是能帶給彼此希望。

 

“就放心去吧,祝你幸福和快樂。自由的飛,有天使在你身旁。”

 

 

米津玄師Yonezu Kenshi【Lemon】

在大學某堂中文通識課時聽到了這首歌,當時報告的同學的報告主題是親情,

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聽一首日文歌,也讓我發現了米津玄師的魅力。

 

這首歌是米津玄師為了2018年播出的日劇「法醫女王(アンナチュラル)」所創作的主題曲,

也是送給在這段時間裡,他過世的爺爺。

 

失去摯愛就像吃了一顆Lemon一樣。

Lemon有苦澀,吃了之後那個酸酸的味道會一直留在舌尖。

但也是因為這個味道揮之不去、無法忘懷,

所以才忘不了對方對方也才一直活在自己的心中

 

除了歌詞和歌聲十分動人之外,這首歌的MV也下了很多巧思,

奇怪的畫面比例、奇怪的姿勢、奇怪的互動,

而米津玄師的裝扮,以及許多不經意的小動作,

都在暗示他對已逝女孩的想念,

以及倆人曾經如膠似漆的情感。

 

“如今你依然是我的光芒(今でもあなたはわたしの光)。

 

👉更多MV解釋可以關注這位Youtuber的影片!我覺得他有解釋到蠻多東西的!

 

 

Bruno Mars【Talking to the Moon】

為什麼這首Bruno Mars的歌我特別喜歡,因為這一首歌裡面,

它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失去」這件事,

但卻把渴望愛人回來的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

 

故事裡的主人公是個滿懷希望的人,

每一天他都會坐在窗前,看著月亮、對月亮說話,

雖然別人都笑他是瘋子,但他覺得,是那些人不懂,

「他們難道不知道嗎?真的有人在回應我⋯⋯」

 

不過,樂觀還是掩蓋不了失落。

是嗎,是嗎,如果你真的在聽我說話,那就回應我啊⋯⋯

還是,我真的是那個,獨自對月亮說話的笨蛋呢?

 

而他矛盾的心情,最後卻給了個堅定地回答:

“我知道你就在那裡,在遙遠的彼方(I know you’re somewhere out there, somewhere far away.)

 

😘😘😘推薦一下我自己對於這首歌的中文翻譯!「像月亮傾訴」⬇ Click here!

 

 

 

arrow
arrow

    Cos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