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ine歌單】半夜睡不著覺嗎?讓這三首溫柔的歌陪你入眠


​​「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

夜晚是個很迷人的時刻,讓人昏昏欲睡,但心情又昏昏沉沉。

在外奔波一天,辛苦你了。

 

有很多心事埋藏在心底嗎?有好多想說但說不出口的話嗎?

這邊有三首我很喜歡且溫柔的歌,讓他們陪你入眠吧。

 

「你的故事,還有我想聽。」

 

守夜人Night Keepers【我睡不著 I can’t sleep】

這首歌的MV於2019年10月15日在Youtube上架。

2017年時,為了陪伴那些睡不著的人,守夜人在臉書上創造了一個叫「我睡不著」的聊天機器人,並將大家的故事串連起來、記錄下來。

讓一個睡不著的人,用文字去陪伴另一個睡不著的人。

2245位粉絲,留下了將近一萬則的留言,因而構成了這首歌。

資訊欄裡,作曲者是秦旭章 Nightz,

作詞者是:守夜人與失眠的網友們

 

“睡不著也沒有關係,你的故事還有我想聽。”

 

夜幕低垂,你是否還在滑著手機,沉浸在虛擬的幻想中,

渴望著誰傳來的訊息,

渴望著聽到誰的聲音。

 

一個躺在床上的男孩,11點過去,

電腦螢幕還開著,煙還沒滅呢。

睡不著的他開始飛往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

 

原來每個人睡不著都有不同的原因啊,

有的人,還在工作桌前奮鬥,明天上班要用的報告又交不出來了。

有的人,正在吵架、摔東西,你啊!能不能多體諒我一點?

有的人,聽著兩個愛著彼此的人在爭執,爸爸媽媽,不要再吵架了!

 

“重複的晚安,空洞的眼底,我們都把自己逼得太緊。”

 

於是,失眠的人飛出了房間,一起在這座灰濛濛的城市飄蕩,

原來有這麼多人啊⋯⋯

不知不覺,曙光乍現,男孩睡著了。

陪伴他的是一隻黑貓,

還有一張照片。

 

“我不是自己活在黑暗裡。”

 

黃偉晉Wayne【背光旅行 Photophobia】

 

這是一首非常柔和的歌,偉晉真的很喜歡歌曲裡面有「光」的歌詞欸😂

2020年,MV在Youtube上正式發佈,收錄在同名EP「背光旅行」裡。

英文歌名是Photophobia,中文直譯為:畏光。

 

歌曲發想自美國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的名言:

「面對光明 陰影就在我們身後(The face of light, shadow just behind us. )。」

這句話是非常有名的一句話,但偉晉的想法卻跟海倫凱勒不一樣。

雖然,面對光並朝向光明,人生確實會充滿希望及前進的動力,

人也同樣也需要面對自己的陰暗面

承認自己的低潮、看到自己的不足。

 

這的重要性並不亞於看見光明。

因為需要十足的勇氣。

 

“背光的風景裡,我看見自己。”

為什麼我會認為這首歌很適合在晚上給睡不著的人聽,

在白天忙碌的生活裡,我們可能會遭遇很多挫折、面臨許多不愉快,

但通常我們會告訴自己:「沒有關係、這樣很好、樂觀點想」

 

可是到了晚上,其實不用那麼拘謹。

想哭就哭,想大叫就大叫(但不要吵到鄰居),

偶爾讓自己躲進黑暗裡,是可以的。

面對這些難過的情緒,跟保持樂觀一樣重要,

身而為人,

我們都該正視自己的陰暗面。

 

等到休息夠了之後,再前進吧!

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是逃避、這是墮落,但這只是,

另一種看見自己的方式。

 

“ 在我轉過身後的眼裡,埋下堅定長成勇氣。

   我逃避,卻成為,找尋自己的捷徑。”

 

 

茄子蛋EggPlantEgg【日常 Everyday Life】

你們有沒有看2021年最夯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呢?(邱澤好帥😍😍😍)

除了很動呲動呲的那首阿成專屬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之外,

茄子蛋其實還有一首歌有在這部電影裡露出喔!!

就是在電影後半部出現的這首:日常(我聽到的時候哭得唏哩花啦)~

 

跟「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不一樣,

「日常」是首很平靜但很真摯的歌,

主唱阿斌的Vocal好適合唱這種有故事性的歌曲。

透過一把吉他、一點點的KB,一個Vocal,跟一部好看的MV,

一手賺人熱淚的曲子出現啦(哭泣)

 

“我找了好長好長的日子,慢慢,放下你。”

 

我很喜歡這句話的意境。

沒看歌詞之前,我一直以為是:我「走」了好長好長的日子。

後來發現這邊的動詞是「找」。

 

放下一個人從來不是容易的事,這樣走向灑脫的日子,

可能是要花力氣去尋找的吧!

晚風吹來,你是否也有個忘不了的人,

放不下的遺憾呢?

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時,會有很多幻想,

想像著能和他完成很多事情,也許是看一場演唱會,

也許是吃某一間很好吃的冰淇淋,

也許是買一棟後院有籃球場的房子。

 

但跟曾經深愛過的人在一起,

腦海裡都是彼此相處的日常。

一起彈吉他的日子,一起躺著追動漫的日子,

還有睡覺時擁抱彼此的溫度。

什麼時候,這樣的感覺卻也漸漸遺忘了呢⋯

“我想習慣遺忘的模樣,把笑容變成日常。”

有一個網友在這首歌曲底下留言:

人生最大的遺憾,不是錯過了最好的人,

而是當你遇見更好的人時,卻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用完了。」

在愛裡,也請記得日常的自己。

 

最後,附上某天晚上睡不著的我寫的一首詩:

【凌晨三點還在操場跑步的人】

 

凌晨三點還在操場跑步的人 和 我

真想知道他的故事啊

 

一個踩著地上的雨水

一個抹去臉上的淚水

 

我們本是陌生人

但彼此的心 在那一瞬間有了交會

又分開

 

沒關係 至少我們不是孤獨的

 

你不斷的繞著那紅色操場跑 一圈一圈

我不斷的探清自己千頭萬緒 一遍一遍

 

似乎陷入了某種循環啊

 

那位凌晨三點還在操場跑步的人

真想知道你的故事

IG:@coswriti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sine 的頭像
    Cosine

    Cosine的部落格

    Cos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